特里&兰帕德的沉浮十四年:(二)江湖夜雨十年灯

后宫王:

selina在巴西:




(二)江湖夜雨十年灯:那些相濡以沫的往事


   


最好的日子里,一起共享荣耀和喜悦;最坏的日子里,一起承担痛苦和无奈。


在球场上,他们身边永远有另一个人,给予对方面对伤病、嘲讽、失利、老去的勇气。




球场上,冲撞是难免的事,尤其在英超。特里以铁血强悍作风勇猛著称,曾经被踢到脑震荡、被踩成骨折、肘关节撞脱臼。他这种踢球不要命的风格,常常引起他的队副兰帕德担忧。


04-05赛季一场联赛,特里在和争顶过程中和曼城球员撞在一起,不慎咬伤自己的舌头喷出了不少血,远处的兰帕德见此急忙跑过来,要特里张嘴给他看看伤情,特里就老老实实伸出舌头,让兰帕德弯腰查看。



同个赛季,切尔西欧冠遭遇拜仁。比赛当中,乔科尔被撞倒在地,站在离他大概一米处的兰帕德未尝弯腰去查看,反而是裁判和对方球员去查看了下。而当特里跟施魏因施泰格撞翻导致受伤时,距离最远的兰帕德越过几乎半场第一个冲过来,急急查看队长是否安好。 



06-07赛季的联赛杯决赛,特里争顶时被冲上来解围的枪手队员一脚踢中左颊,顿时昏迷不省人事。在经过十几分钟的紧急治疗之后,特里被固定在担架上输氧抬出。这么重的伤令整个球场死一般沉寂。在救治的过程,兰帕德就在外围转来转去,不敢走近直视。


而后这场比赛切尔西和阿森纳发生冲突,一向冷静理智的兰帕德作为队长也加入到了群殴队伍中,令教练魔力鸟也不得不出来拉架。



最后切尔西以2-1逆转阿森纳夺冠。赛后,兰帕德说:“即使我们夺冠,我依然非常担心他。我非常想念特里。” 


几个小时后,特里苏醒,回到更衣室跟夺冠的切尔西队友一起庆祝。拥抱过后,兰帕德轻轻拍打了一下他的头,似乎是抚慰他刚刚的惊魂一幕。



而作为球队中场和当家球星的兰帕德,也常常要成为对手攻击的目标。


06-07赛季,对热刺的足总杯赛后,正在向球迷致意的兰帕德被一名突然冲进场内的球迷铁拳袭击,当时正在与对方门将聊天的特里看到,火箭般冲了过去,并焦急地大喊了一声”lampsy!“(点我观看




(裸着上身从图片左下角飞快蹿到右上角的委员长,那声究竟是lampsy还是damn it有点分不清楚……)


对方球员上前挑衅兰帕德,球场另一边的特里拍马赶到,冲上前把对方推开,转过头安抚兰帕德




05-06赛季vs阿森纳,兰帕德在比赛中被对手肘击,血流不止,特里走到身边,低头关切地询问



特里对兰帕德的保护欲。只是训练课上的教练起脚,也跑过去挡在面前,替他挨这一脚。挡完还回过头看兰帕德是否安好。




而有时候,是两人一起对抗世界。


2009年对西汉姆的比赛中,兰帕德和特里一整场比赛都在被球迷唱歌嘲讽。于是当切尔西进球后,特里特地跑向兰帕德,与他击掌,以此作为回应。


“当我们进球后,我向兰帕德跑去,然后给那些诋毁我们的球迷一些反击,我不认为这样做有什么错。”


特里气愤难平地指出,“我毫不犹豫做出反击,我和弗兰克在赛前就受不了他们在网站上的挑衅,我要告诉这些人我们不会沉默地接受侮辱。兰帕德和我有这个心理承认能力,但我的家人,他们都是西汉姆球迷,他们没有去现场看球就是因为在网上看到了西汉姆球迷准备唱的那些侮辱人的歌曲。所以,我们必须挺身而出,让他们闭嘴。”


除了伤病,球迷的嘲讽也是每个球星必须面对的难题。


06年世界杯上,被寄予厚望的兰帕德表现糟糕,被三狮球迷认为是英格兰出局大罪人。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比赛,他都会遭到漫天嘘声。这令特里忍无可忍:


有些球迷已经整整针对了兰帕德一年,我们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我们不喜欢这样。我们赢了一场漂亮的比赛,但最终更衣室里飘荡的却是苦涩的味道,这让人烦恼。


“要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兰帕德始终是国家队中的重要一员,他的表现不能仅用出色二字来形容,他在许多关键时刻打进了关键进球。”


对于兰帕德更残酷的打击还在后头。2008年4月底,兰帕德的母亲病情恶化,不治逝世,令他悲痛难已。兰帕德服丧缺席的日子,进球后,留在场上拼搏的特里就带头和队友举球衣遥表心意。





一个月后的欧冠决赛,兰帕德和队友一起站在冠军杯前,但是特里一跤滑倒罚失最关键的第5个点球,蓝军梦碎莫斯科。罚丢后的特里在满天大雨中哭成了泪人。兰帕德顾不上自己伤心,先揪住痛苦自责的特里,在他耳边温言安慰。


赛后的发布会被记者有意地问到特里罚失点球,兰帕德反复说了三遍“不怪他”:“特里是男人中的男人!他滑倒了,我们很遗憾,不能怪他,希望他能知道这点,我们不怪他,希望他不要自责,迅速振作起来。我也相信他能,他是个很棒的职业球员,很好的球员!我们不怪他!”


之后又被问到这件事,兰帕德依然坚定地为特里辩解:”特里是男人中的男人,他是‘切尔西先生’。不会有很多中卫会这么勇敢地站出来,准备罚冠军杯的最后一个点球。但约翰比其他人更勇敢。没人可以批评特里错失机会。“


坚韧的意志可以战胜伤病,强大的心理可以迈过低谷,只有时间,是每一个职业球员无法打败的对手。


时间去到2011年,特里和兰帕德的共事时间刚好满十年。这一年,安切洛蒂遭解雇,切尔西又陷入频繁的换帅动荡期。这一年,他们都已年过三十。时间流逝,巅峰难回,岁月无情。渐长的年龄、不再年轻的身体、悄然下滑的状态、和主帅的矛盾,让原本队内地位无可动摇的两人也不得不开始面对板凳生涯和续约折磨。


不能上场的日子,有彼此作伴说笑显得不是太无聊




 (特里:实际上,我今天应该得到罚款。兰帕德:当然,我会想念的,不是吗? 受不鸟的博阿斯:罗伯托,请告诉他们闭嘴!


但是当有机会上场时,总还想证明自己依然对球队有价值。这种心境,朝夕相处了十余年的对方最懂。


2012-13赛季,为求一份续约合同,兰帕德不断进球。对维拉,兰帕德又进一球,打破队史进球纪录。这个瞬间,没上场的特里也与有荣焉。换下场时,席间的特里早已站起身来迎接。等兰帕德坐下,按捺不住喜悦的特里从后边探出半个身子,扳过兰帕德的脸,与他双手相握。





2012-13赛季,兰帕德在对阵西汉姆时打进自己在切尔西里程碑式的第200球。进球后的兰帕德径直跑向替补席,和坐板凳的特里庆祝,两人忘我拥抱,特里甚至对着兰帕德汗津津的头深情亲吻这个庆祝就在斯坦福桥的西汉姆球迷区域,引发西汉姆球迷不满,硬币、水瓶等杂物如雨一样从看台扔了下来,辱骂声不绝于耳。但两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丝毫不以为意。


特里死死抱着不撒手,两三个人都掰不开,最后亲了一口才放手



赛后兰帕德说:“我没想到去挑衅,我只是想和John庆祝一下,其他的真没想过。”


但有时出色的状态还是不能换来主帅的信任。对曼城的足总杯,两人被按在替补席上眼睁睁看着球队输球。几天后对富勒姆,终于有时间上场,特里打进2球锁定胜局,兰帕德兴奋得就像是自己打进的一样,招呼他过来,然后弯下腰,为他擦拭战靴。


这是欧洲向神射手致敬的动作,现在一个英超进球第一的中场屈膝把他献给一个后卫。这个庆祝动作,兰帕德只向特里用过。




比坐冷板凳更痛苦的是续约折磨。2012年的兵谏事件令阿布对队里老臣产生了隔阂。夺得欧冠后的一个赛季,清洗开始。兰帕德在赛季结束时合同就到期成为自由身,因此他急需俱乐部的续约。但无论他上场的状态多么出色,又是如何不断进球,阿布对他的续约问题总是默不作声。


在这个问题上,特里站在了自己老板的对立面。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直言不讳:


  ←《太阳报》版面


公开接受媒体采访时,特里承认自己无法想象“兰帕德下赛季身披对手球衣在球场上与切尔西兵戎相见的情景”


我不准备拿这件事开玩笑,我甚至不会想象它。兰帕德已经为球队付出了太多,我们都希望他能继续留下来。即便以现有的年龄,他在训练中依然还是最出色的,方圆百里找不到第二个人。有些人会觉得兰帕德之所以能打进那么多进球,全是因为“他碰巧出现在进球的位置上”。但请相信我,这些进球都是他日复一日努力训练,积极克服缺点、提高优点后才能取得的。从他加盟切尔西之初,他就通过实际行动激励着每一个人。”


另外在自己的私人账号上也毫不掩饰地为lamps留队摇旗呐喊:


兰帕德进球时



”他是英超最会进球的中场。很高兴lamps今天回到我们的比赛中。“


据说兰帕德冬窗就要离开时:



崩溃也不足以形容我现在的心情。我们应该退役8号球衣,为了纪念lamps。


转会传言沸沸扬扬时:



”我在天空体育看到了frank的经纪人,剩下的我不能再说了。“




终于在赛季末,兰帕德凭借自己的表现打动阿布,拿到了一份续约合同。但是只剩下一年合同的特里自己又陷入续约危机。于是兰帕德立刻站出来为队长说话:


 ←还是《太阳报》的版面


在打破球队历史进球记录后,便顺理成章的同切尔西进行了续约。这样,切尔西两大老将兰帕德与特里的续约问题就只剩下切尔西队长特里一人了。近日,在接受《太阳报》独家专访时,兰帕德就呼吁切尔西能够留下特里。


“我知道特里十分希望能够留下斯坦福桥,他对我说过很多次他十分热爱切尔西。”兰帕德在谈到特里时如此讲道,“他和我有着同样的感受,既然如此热爱一个球队,为什么要去别的地方踢球呢?如今特里是球队的队长,并且在球队有着十分出色的发挥,我也十分希望球队能够尽快同他续约。”


我觉得特里能够为切尔西效力十四、五年。






评论
热度 ( 251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念儿想喝French Vanilla | Powered by LOFTER